close
質變 傍晚到菜園是我最害怕的一件事了,但情事又讓我非去不可,因為一畦畦嗷嗷待哺的蔬果等著去澆水。天可憐我,有一群群「黑頭仔」也等著我去餵食。我以前並不是這樣「肉腳」的。堂堂鄉下長大的人,怎麼可能是這般「嫩」著!想當年,身著短衫褲,日夜穿梭室內設計在荒草野地,與「黑頭仔」為伍,都相安無事。 更曾經,老家的窗門前蚊子多到須要使用火把來「燒烤」,就連人穿過門外,蚊子都會不停歇的撞上來。不誇張的說,隨手空中一抓就是滿滿一手掌,可想像蚊子有多猖獗。當然,門簾、窗簾也是做做樣子,房屋內的蚊子裝潢是隨處飛揚,到處示威。但即便如此,蚊子並不是我們日常生活擔心的傢伙。因為萬一被蚊子找上,叮了,忍一忍不去抓傷口,稍等一柱香工夫浮腫的地方自然就消了,頂多留下個小紅斑而已。這樣的好體質一直維持著,直到有一年的夏天,突然發覺不對勁,不再是那室內裝潢麼回事。記得那是好幾年前公司辦活動到汐止汐萬路郊遊的事。當天帶全家人去參加,途中走下路旁一條小溪戲水,休息時坐在溪邊大石塊欣賞河上戲水的人群,好不快哉。但忽然覺得雙腿奇癢無比,低頭一看,不得了,雙腳自短褲覆蓋不住的大腿以下密密麻麻的佈滿設計裝潢一堆的「黑頭仔」,少說也有三、四十隻,正大口大口的進行「輸血」任務。除了幾近嚇壞了之外,一陣噁心襲上心頭。眼見拍打已經無法救急,舉出雙手自腳踝一把「刷」將上來。這些「黑頭仔」也真奇怪,貪吃到不離、不棄,連命都不要,經這一刷,兩隻腳頓時「系統傢俱蚊屍模糊、血跡斑斑」,嚇得我大腳一提往馬路狂奔,逃命去也。以前只要T與我同在的場合,蚊子必定只找她麻煩。但自從這件事以後,蚊子卻「轉」了方向,衝著我來,她則相安無事。這「豬羊變色」的危機,才讓我深深體會到以前她為我「擋」蚊子的辛苦。十年河系統家具東,十年河西,唉!命也。不僅於此,整個體質好像越來越差。這幾年來,尤其夏季,雖然已經套上長袖衫,但在草叢裡揮手工作,不須多久,手臂必紅斑點點,奇癢無比,此乃過敏則也。有幾回還搞到上醫院打針吃消炎片才逃過難關。我曾經很努力的想,到底是吃錯景觀設計了什麼藥,才使一身武功喪失,淪為無力禦侮的白面書生?有一說是體溫高的人容易成為蚊子的箭靶。好像有道理。回想十七、八年前開始有規律運動,變得容易出汗,體溫也明顯偏高。推測與運動使全身血液暢通,循環加速有關。但這已經是好幾年以來的事,怎會一建築設計夕變天?有點說不過去。前幾天,聽了一位排毒專家講演。提及常吃發酵食品,容易讓一個人的體質發生變化。他還奉勸我們不要吃如麵粉製的蛋糕、吐司等食物。不幸,十數年來,未曾間斷地我每頓早餐都是「吐司配吐司」,就連傍晚自備的點心也不變。略估吃下肚借貸的麵粉製品沒幾頓多,也夠堆積如山吧。果真這是原因的話,審時度勢,唉!....認了!此生只好跑給蚊子追,直到.....。2009 8/15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票貼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w98ywto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